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种医务人员培训

所有参与COVID-19疫苗实施的医务人员都需要具备足够的知识和技能,以确保安全有效地接种COVID-19疫苗。COVID-19疫苗接种医务人员培训课程系列是为各国一线医务人员制定的。该培训课程系列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发,由6个模块构成,包括视频讲座、小测验、工作辅助工具、互动练习和含现有资料的可下载演示文稿。

图片鸣谢:世卫组织/Blink Media – Giliane Soupe

Self-paced
Language: 中文
COVID-19

Course information

该课程亦有以下语言版本:

English - Bahasa Indonesia - македонски - Русский - Tiếng Việt - العربية - Español -Nederlands - français - Português - Казақ тілі - ၽႃႇသႃႇတႆး - မြန်မာစာ - ကညီစှီၤကျိာ်

概述:

世卫组织正与科学家、企业和全球卫生组织进行合作,以加快大流行病的应对措施,并促进COVID-19疫苗的公平获取和分发。本课程通过一系列短视频讲座提供有关COVID-19的一般信息和有关下述内容的具体信息:COVID-19疫苗的储存、处理和接种、记录和监控包括免疫接种后不良事件(AEFI)等事项以及沟通(接受度和需求),并采用小测验来检验您的知识。本课程主要针对即将成为预防接种人员和优先接受疫苗接种的一线医务人员。

学习目标:在本课程结束时,您应该能:

  • 描述病原体(SARS-CoV-2)和冠状病毒病(COVID-19);

  • 说明各种交付环境下的冷链要求、储存和处理原则,并描述废物处理的选项/程序;

  • 描述COVID-19疫苗接种过程,并确定接种环节应采用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

  • 确定免疫接种后不良事件,并说明如何报告COVID-19疫苗接种后发生的免疫接种后不良事件;

  • 识别记录表和登记表,并说明如何跟踪未接种者;

  • 以及 展示有关COVID-19疫苗接种的有效且个性化的沟通。

课程时长:约3小时。

证书: 凡课程测验成绩达到80%或以上的学员将获得一份成就证书。收到成绩记录证明的参与者也可以下载该课程的"Open Badge"。点击这里学习如何下载。

COVID-19 vaccination training for health workers, 2020翻译成中文。世卫组织不对该翻译的内容和准确性负责。如英文与中文翻译有任何不一致之处,则英文原版具有约束力且为权威版本。

此翻译未经世卫组织验证。此资源仅供支持学习使用

该课程是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制作的。所有内容均已通过世卫组织的技术审核。

Course contents

  • 第1模块:COVID-19疫苗接种培训简介:

    该模块是对本课程的介绍,目的是向医务人员/预防接种人员提供有关COVID-19疫苗接种的关键信息。
  • 第2模块:COVID-19疫苗的储存、处理、交付和废物管理:

    该模块由三个部分构成,提供下述信息:COVID-19疫苗的方案影响;管理COVID-19疫苗的储存、运输和交付;疫苗接种单位的冷链管理及接种机构层面的废物管理。
  • 第3模块:组织COVID-19疫苗接种现场:

    在本模块结束时,您应该能够:概述预防接种环节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以保护医务人员、疫苗受种者和社区;描述您如何根据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准备疫苗接种现场(卫生机构、外联和强化免疫活动);并概述COVID-19疫苗安全接种和废物处理的过程。
  • 第4模块:COVID-19疫苗接种的免疫接种后不良事件(AEFI)监控:

    在本模块结束时,您应该能够:识别免疫接种后不良事件(AEFI);描述如何识别和应对免疫接种后不良事件;并说明如何报告COVID-19疫苗接种后发生的免疫接种后不良事件。
  • 第5模块:记录和监控COVID-19疫苗接种:

    在本模块结束时,您应该能够:说明正确记录和报告的重要性;识别记录表和登记表;正确记录接种数据并在报告表中登记接种情况;并说明如何跟踪未接种者(如果适用)。
  • 第6模块:与社区就COVID-19疫苗接种进行沟通:

    在本模块结束时,您应该能够:描述医务人员在COVID-19疫苗接种中的角色和责任;展示有关COVID-19疫苗接种的有效且个性化的沟通;说明针对社区成员三种可能情况的沟通策略;以及说明预防接种人员在免疫接种后不良事件(AEFI)危机沟通中的作用。

Enroll me for this course

The course is free. Just register for an account on OpenWHO and take the course!
Enroll me now
Learners enrolled: 4583

Certificate Requirements

  • Gain a Record of Achievement by earning at least 80% of the maximum number of points from all graded assignments.